close

我的阿嬤,可愛又固執。

還記得之前跟阿嬤一起住,每晚回家,阿嬤一定會問我:「中午呷蝦咪?」、「呷麵喔?阿細蝦妹麵?」、「挖ㄗㄟ錢?」、「阿奈ㄟ哈貴?」、「晚餐勒?晚餐呷蝦咪?」、「自助餐喔?挾幾項菜?蝦咪菜?」、「挖ㄗㄟ錢?」。我的阿嬤,特別擔心家人吃飯時間沒吃飯,每天每天都問我,就算我回答的不耐煩,阿嬤還是不改每天每天的問,這是阿嬤關心我們的方式,可愛又固執。

阿嬤總在固定的時間洗澡,洗完澡又會仔細的把浴缸刷過一遍;如果我拿東西到阿嬤這邊的客廳吃,她一定會提醒我要把垃圾拿到隔壁的廚房丟,不准丟她房間的垃圾桶;阿嬤的東西擺放,總有她一定的順序跟位置,如果我們動到了或用亂了,她一定敢快把東西弄回她習慣的樣子;阿嬤洗床單的時候,可不像我們一樣丟洗衣機滾一滾就好了,她總會中途停下洗衣機,然後拿出一根長棍子,往洗衣機裡的床單被單戳阿戳的,這樣的程序來個好幾次,她說:「阿奈加ㄟ清ㄎㄧ\!」;我洗完頭髮要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,阿嬤總會盯著我不讓我坐在她床上吹,只能坐在床頭邊的椅子上吹,免得把頭髮掉到她的床上;阿嬤的毛巾都用好久,卻又好乾淨,也因為洗過好多好多次,毛巾總是薄薄的了;這就是阿嬤愛乾淨的方式,可愛又固執。

嬌小的阿嬤,總會用她小巧的雙手捧著我們這些孫子的臉頰,用可愛的國語說著:「阿嬤好愛你喔!」,以阿嬤這年紀的人,有幾個人能說出「好愛你喔!」這樣的話呢?但是我的阿嬤會!而孫女跟女兒因為同是女生,還可以親親阿嬤的臉頰,但是男生可就不行了,因為害羞的阿嬤會覺得男女授受不親,堅持怎麼樣就是不行。這是阿嬤表現愛的方式,可愛又固執。

親愛的阿嬤,

仍記得妳生病那段日子,每到吃飯時間,妳還是會催促著我們:「緊去呷飯!」,或是當舅媽來喊飯煮好了,我們跟妳說要去隔壁吃飯時,妳也總毫不思索的說:「厚!」。阿嬤,妳關心我們的方式,一樣沒變。

也還記得我幫妳點眼藥水後,將眼藥水瓶亂放,妳會緩緩的移動身體,去把藥水瓶依序擺放整齊;而妳因為吞嚥不容易,手中總會抓著衛生紙,在吃東西食物不自主的流出嘴巴時,緩緩的舉起手到嘴邊擦拭。阿嬤,妳愛乾淨的方式,一樣沒變。

然你不再有力氣說:「阿嬤好愛你喔!」這麼長一句話,卻還是會用雙手輕輕捧著我的臉頰,或是讓我趴在妳的胸前,用手像哄小孩一樣輕輕拍著我的背,也會讓我親親妳的臉頰,當然,親臉頰男生還是不能做的。阿嬤,妳對愛的表現方式,一樣沒變。

最後的那段日子裡,妳是那麼勇敢,妳的一個小小擁抱、微笑或眼神,都給了我們莫大的安心和勇氣。

最後的那段日子裡,妳仍然可愛又固執的堅持著,個性是這麼樣的鮮明,想到妳,每件事都那麼清晰。

現在,菩薩要帶妳去享福了,讓妳不需要再為病痛所苦,妳一定要跟著菩薩去!我會記得妳的可愛與固執,記得妳呵呵的笑和擁抱,記得妳堅持到最後的勇敢,當我想念妳的時候,我會默默的在心裡說:「哇愛阿嬤!」,相信我的耳邊一定會響起妳的聲音說:「哇愛酥怡!」

哇愛阿嬤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c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