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0522

小莉相約一起到Nana的工作室學做手工皂。

Nana的工作室離我媽媽家很近,而且到了之後才發現,原來之前曾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到過Nana家的社區。

一進Nana的工作室,溫暖的燈光,是我的第一印象,就跟Nana的Blog一樣,給人溫馨的感覺。


Nana為每位學員準備一份講義,還細心的用文件套裝起來。
DSCN8540.JPG 
講義的內容十分詳細,包括冷製皂(CP皂)的製作原理,手工皂專有名詞、添加物及使用工具的介紹,各種油脂的INS值跟皂化價,詳細製作步驟,使用的注意事項,入門課程的皂配方,及額外8種手工皂配方。

對我這種完全沒接觸過手工皂製作的門外漢,以後要打皂是狠‧超級實用的資料。
DSCN8541.JPG 
這次課程的手工皂是「山茶花滋潤保濕皂」

我所選擇的添加物是法國綠石泥+葡萄柚精油+檸檬精油+快樂鼠尾草精油。

從混合油脂,溶解氫氧化鈉,將降溫後的氫氧化鈉液體加入油脂,因為在過程中要用電子秤量油脂、氫氧化鈉跟添加物的重量,攪拌時也因為溶液是強鹼要特別小心,所以好像在做實驗喔!

而用打蛋器用力打皂的過程,則從一開始的興致勃勃到後來手沒力,加上Nana說打皂需要打2至3小時,覺得活脫脫就是做苦力阿!還好中途Nana祭出電動攪拌器,用不到5分鐘吧,皂化的反應遠遠比我用手狂攪一個小時的成果還明顯!

在做手工皂的時候,Nana有提醒我們要養成做紀錄的習慣,包括當時的室溫、油脂及氫氧化鈉液體的溫度,攪拌的時間,加入添加物的時間等等都是紀錄的重點。
DSCN8542.JPG 
如果沒記錯的話,溫度是影響手工皂成敗一個很重要的因素。

皂液trace入模後,Nana居然準備的蛋糕給大家,真是中了沒吃午餐正餓肚子的我的紅心,而且我們每個人也都收到Nana親手製作的小禮物。
Nana.jpg 
質樸簡約印有Nana橡皮章的紙袋,薰衣草花水跟手工皂2塊,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寶貝皂,淺淺的綠色,我好愛,聽Nana說用酪梨油做出來,就會有這樣美麗的綠色。
Nana01.jpg 
回家後,看著包著毛巾保溫的皂模,5.23晚上偷偷打開看皂跟盒子還黏在一起,只得乖乖的把盒子閤上,毛巾再包回去。5.24脫模,結果兩邊的皂還糊糊的,形狀都被我破壞掉了,倒是長邊的四個面還蠻平整。對了對了!脫模的時候,覺得手工皂好香喔!

手工皂脫模前,還臨時衝去買了橡皮擦、筆刀跟描圖紙(其實都是甜先生幫我'準備的啦!),刻了「NancyGreen」的橡皮章要來當皂章。這可是我生平第一個橡皮章呢!雖然刻的很爛,N的腳也都要斷了,呵。
Nana02.jpg 
切皂呢,甜先生則幫我買了一個線鋸要讓我用,可用線鋸切下第一塊之後,就發現不好使力,改用大支美工刀直接切,卡gwei-key!雖然我還是切得歪七扭八,大小不一,但蓋上我那第一顆不成才的橡皮章之後,整個也超有Fu的啦!
DSCN8522.JPG 
DSCN8523.JPG 
因為之後還要有近約一個月時間的晾皂過程,所以我就把它們一一排在客廳櫥櫃的最上層,今天甜先生去裝水的時候,還說有聞到手工皂的香味呢!
DSCN8526.JPG 
期待一個月後,我想把它們分送給親愛的朋友、家人,還有Nana跟當天的其他學員(雖然根本沒留聯絡訊息@@...之後再問Nana好了...)。


這是一個攪拌著用心、期(等)待與祝福的美麗過程,
我想,我會繼續打皂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c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