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來愛聽故事的不是只有小孩子
原來如果老了雙眼昏花讓人讀書報來聽也可以是一種滿足

自己看書看著文字在眼中閃動

聽別人說故事聽著語言在耳中流轉
可以讓人感動的程度不同

也許聽覺是比視覺要更為細膩的事


最近聽到的兩個故事:
一、張曼娟的「噹!我們同在一起」的片段
作文課裡,老師要小朋友們寫出日常的生活做什麼,一個小男孩寫:看電視、玩電動跟睡覺。後來老師又要小朋友們寫覺得孤單的時候是什麼,小男孩還是寫:看電視、玩電動跟睡覺。老師看了看對小男孩說,你小時候都在國外,現在回來唸書,跟其他同學不熟悉,對環境很陌生的時候,會不會覺得很孤單?小男孩說:會!老師說:那老師之前有教你們用譬喻阿,你要不要試著用譬喻說說那種孤單的感覺?於是,小男孩寫到,孤單就像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上,有著好多五彩繽紛的球,每個小孩子都撿走自己最喜歡的一顆球,紅的、黃的、綠的、藍的...,後來天黑了,那個黑色的球一直沒被看到,所以都沒人撿走它。
【小綠搞話】
嗚~聽到的時候覺得好感動喔!這真的就是那種孤單的感覺耶,小朋友怎麼可以寫得這樣得深入...!我希望我不是黑色的球。


二、為什麼要吃潤餅(也是張曼娟的「噹!我們同在一起」的片段)
在春秋戰國時代,有個太子叫重(ㄔㄨㄥ/)耳的流亡時,受到一個叫介子推的人幫忙,後來當上的皇帝,就是晉文公,結果要論功行賞的時候,有人挑撥離間,讓晉文公殺介子推,介子推拒絕入朝為官,結果介子推就跟他母親就跑去深山躲起來,晉文公聽信讒言就放火燒山想說可以把介子推逼出來,沒想到介子推跟母親就被活活燒死了,後來為了紀念介子推,這一天就都不生火,只能吃冷的食物,就是潤餅,這一天又叫作寒食節。
【小綠搞話】
971211-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哩!因為跟網路上查的原因不一樣,不過我印象中聽到的是這樣!
971212-我果然記錯了!趕快改過來~



聽故事真的好棒,希望我之後可以常常聽到故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cy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